手机看新闻

为修这座桥,福州泰禾金府大院竟然去绍兴请来了师傅!

来源:房天下 2017-04-11 14:19:00

[摘要] 历 的很多石桥,并不仅仅是一座桥、更是一段故事、一个坐标,是一个地方、一代人文化的认同物。虽然随着社会发展、沧海桑田,石桥成为渐渐远去的水乡文化的纪念,但是石桥的存在依然有极高的价值。2009年,“

历 的很多石桥,并不仅仅是一座桥、更是一段故事、一个坐标,是一个地方、一代人文化的认同物。虽然随着社会发展、沧海桑田,石桥成为渐渐远去的水乡文化的纪念,但是石桥的存在依然有极高的价值。2009年,“石桥营造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日渐失传的工艺凝结着中国文化的不朽精神,亟待复兴与传承。

如今,泰禾金府大院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桥营造技艺,呈现“月映冬青”石桥之景,匠心传承中国文化。

绍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为越国都城,境内水道纵横,因水而有桥。而绍兴早期的石桥,见之于史籍记载的灵汜桥,始建于越王勾践之时,直至春秋战国,石桥营造方成一门手艺,进入了石梁桥的创始时期;后至秦、汉、三国两晋,石桥营造技艺得以蓬勃发展,达到相当成熟的阶段;唐、宋时期绍兴运河驿路畅通,工商业发达,石桥营造技艺不断提高,绍兴石桥的发展亦随之进入全盛时期;至清代,石桥营造技艺登峰造极。

一般说来,石桥的建筑程序为:选址、桥型设计、实地放样、打、砌桥基、砌桥墩、安置圈架、砌拱、压顶、装饰、保养、落成,因技艺独特,部分石桥的营造技艺为国内罕见,在各个不同时期都处于领先水平。

绍兴石桥是中国石桥发展、演化的一个缩影。其营造技艺门类众多、齐全,是绍兴各个历史时期文化水平、科技水平的综合体现,可以说是一部完整的石桥技术史。

泰禾金府大院不惜重金寻脉绍兴,为保证“月映冬青”石桥的呈现效果,上千公里取材取法,盛邀水乡传统古桥技艺传人亲临金府大院施工现场进行石桥营造工程。从整体设计、选址和打桩,到石料采选、运输,再到栏杆、望和桥身的辅助雕刻,均由中国古代名师之后亲自打造,对形成拱形的石材打磨更是要求咬合紧扣一丝不苟,历经如此繁密的工程之后,方成此桥。泰禾金府大院对石桥营造的态度可谓精益求精,艺术从来不计成本,这便是不朽的魅力。

泰禾集团承中华文明之源,扎根福州,布局盛世版图,形成院子系、广场系、大院系三大产品系。20余载初心未改,匠心造院,致力于复兴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以大院之名,重塑中国自信。泰禾金府大院园林示范区现已开放,诚邀八闽成功人士共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鼓楼
      • 台江
      • 仓山
      • 晋安
      • 闽侯
      • 马尾
      • 长乐
      • 福清
      • 罗源
      • 平潭
      • 闽清
      • 永泰
      • 连江
      • 其他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