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福州水岸丽都城飞机航道上建高楼 致部分商品房未获预售证

来源:海峡消费报 2018-10-19 10:05:00

[摘要] 水岸丽都城(印象外滩)在飞机航道上建高楼,楼盘超高致部分商品房未获预售证。

楼盘超高致部分商品房未获预售证

福州水岸丽都城(印象外滩)在飞机航道上建高楼

记者 王晓明 文/图

“水岸丽都城(印象外滩)的置业顾问只推荐我们买21层以下的商品房,称21层到29层的房子因超高不能销售。我们担心整栋楼超高会导致工程验收通不过,并影响到产权证办理。”近日,准备购房的薛女士、许女士找到本报记者,希望能帮助她们了解一下整栋楼超高是否属违建,是否影响工程验收,对今后办理产权证是否有影响。

像她俩一样存在此类担心的购房者不在少数。一位购房者newhouse720591852在网上发帖称:“定好房后才知道房产证下不来,置业顾问说20楼以下的可以办房产证,后房交所的朋友说消防验收是整栋楼都得通过,不然不能办证……”

一个楼盘有十多栋楼超高

21层到29层目前没有预售许可证,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州仓山濂水路上的水岸丽都城(印象外滩)售楼中心咨询此事。

“由于楼盘上空是飞机航道,不能超过65米高,所以21层以上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办不下来,但同一栋楼里21层以下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到时候是可以办理产权证的。”一位置业顾问如此回答道。

据她解释,当时水岸丽都城(印象外滩)A、B区多数建筑是按29层报批的,2015年政策调整后被告知超高,共造成约14栋楼超高,这些超高部份的楼层目前没有对外出售。

在售楼部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公布栏上记者看到,水岸丽都城(印象外滩)一、二期1、2、3、5、6、8、9、10#楼的预售许可证上只允许销售20层或21层以下的房子。三期的11、12、13、15、16、18#楼也是如此。

预售许可证是一栋一栋批的?

水岸丽都城(印象外滩)是由福建中发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2014年2月开始建设,建设用地118450平方米(约178亩),项目分A、B两大地块,规划有28栋高层住宅,A地块一、二期工程计8栋(1#、2#、3#、5#、6#、8#、9#、10#27—29层高层住宅);三期工程B地块共分布19栋(11#-36#26—29层高层住宅)。

那么,为什么21层以上的商品房没有预售许可证?在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商品房预售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都是一栋一栋批的,他也不清楚为何会出现分层批的情况。

据商品房预售处的苏先生说,水岸丽都城(印象外滩)十多栋楼的高层没有获批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因为飞机航道限高导致的,只有等前期审批手续,包括土地、规划、空管等前期程序都走完补齐了,超高部分楼层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才有可能获批。

开发商福建中发置业有限公司介绍,目前A地块一、二期计8栋,B地块北侧6栋、已通过了单体竣工验收、消防验收、规划验收核实和建设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备案,并按空军部队要求在屋顶安装了航空障碍灯。B地块南侧也有14栋通过了单体竣工验收。

建筑超高是否影响验收?

“建筑超高而影响办理产权证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业内人士陈先生说。两年前广东省兴宁市11个楼盘超高涉违,随后当地政府陆续发布相关文件进行整改,无法办理产权证的业主出现了集体性恐慌。

据粗略统计,水岸丽都城(印象外滩)目前在售的楼盘中有约100套左右的商品房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它会不会影响到购房者办理产权证呢?对此,商品房预售处的苏先生并没有明确回答。

对“超高是否影响整栋楼的工程验收”,苏先生表示:“那属于验收部门的事。”

8月2日,福建中发置业有限公司答复本报,称符合预售条件的楼栋都已依法依规办理了预售许可证,一、二期工程已售商品住宅已于2017年6月30日交付使用,产权总登已于2018年3月份办结,三期工程已售商品住宅于2017年12月30日交付使用,产权总登已收件办理。

楼盘超高,责任在谁?

“飞机航道和限高标准应该早就有的,飞机航道上建高楼到底是开发商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是有关部门审批时没考虑到飞机航道限高的问题?”在调查中,一些消费者提出疑问。

福建中发置业有限公司在给本报的复函中说:“项目一、二、三期工程因政府原因,均有涉及空军限高问题。”对超高楼层如何处理的问题,福州城乡规划局在复函中答复说:“该公司现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

获批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就一定能办理产权证吗?有关法律专家表示,获批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并不代表就一定能办理出产权证,因为预售许可证只是办理产权证诸多条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办理产权证时,在其它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小区还需要通过综合竣工验收合格,才可以办理。

本文转载自海峡消费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1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鼓楼
      • 台江
      • 仓山
      • 晋安
      • 闽侯
      • 马尾
      • 长乐
      • 福清
      • 罗源
      • 平潭
      • 闽清
      • 永泰
      • 连江
      • 其他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