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天下】凤求凰还是龙凤配?关于民族图腾凤凰,你真的了解吗?

来源:房天下 2018-08-23 11:17:00

[摘要] 凤凰向来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名词,亦是中国自古以来文化中的重要元素,被用来象征祥瑞,也常被引申为权利与高贵的象征。


凤凰向来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名词,亦是中国自古以来文化中的重要元素,被用来象征祥瑞,也常被引申为权利与高贵的象征。凤凰如此受到国民喜爱,就连小孩子也熟知凤凰涅槃、凤凰于飞这些相关成语,但凤凰究竟是什么模样,它的来历又究竟是如何,你真的了解吗?

究竟是凤求凰,还是龙凤配?

凤凰的形象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原始社会彩陶上的鸟纹便是凤凰的雏形,距今约6700年的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出土,在象牙骨器上就有双鸟纹的雕刻形象,应是古代凤凰的早记载,为什么是双鸟?因为凤凰本就是一对,是后人硬给它们拆散了。凤凰,凤凰,凤为雄,凰为雌。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让卓文君一听倾心,虽然中有“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的插曲,末了还是“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的一生一世一双人。凤凰,同鸳鸯一样,讲的是双双对对的爱情。

而龙凤配,初只是古代人阴阳观的体现,和爱情真的没什么关系。龙喜水,凤喜火,一火一水,一阴一阳,龙左凤右,阴阳和谐。甚至在远古时,凤的地位高于龙,先秦时期的一些壁画、帛画中,展翅飞翔的凤敢于追喙龙。可是,大概从秦汉起,龙凤就变得不再平等了。那时,君主帝王们都以"真龙天子"自称,秦始皇称"祖龙",王莽要"当仙 ",汉光武帝"梦赤龙"。好吧,既然帝王们称龙比龙,后宫的娘娘们也闲不住了,都说龙凤寓意着吉祥,那就把自己比作凤,凑成一对龙凤配。此后阴阳之意的龙凤就趋于雌雄化了,帝王穿"龙衮",帝后便戴"凤冠";帝王住"龙邸",帝后便居"凤楼";帝王有"龙火衣",帝后便有"凤头鞋"......

再到后来,凤凰就被默认为女性的象征,曾经的凤求凰也渐渐被人们忘记了。但,无论是凤求凰,还是龙凤配,都是老百姓们赋予他们的感情,终不过是为了一个美好的寓意。就像沈从文先生说的,凤凰的一出现就与天命和时代密切相关,人们对凤凰的看法不论怎么改变,终是会带来祥瑞的灵鸟。

百鸟之王,非千年梧桐不栖

作为百鸟之王的凤凰身怀宇宙,非梧桐不栖。梧桐为树中之王,相传是灵树,能知时知令。《闻见录》中写到:"梧桐百鸟不敢栖,止避凤凰也",《魏书·王勰传》中也有"凤凰非梧桐不栖"凤凰择木而栖,后比喻贤才择主而恃。凤凰的这种君子风范在姜子牙、诸葛亮身上也能找到影子,他们在没有遇到"梧桐树"前宁愿做一个平凡的钓者耕者。?庄子秋水篇中有云:"夫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鹓雏就是凤凰的一种。凤凰从南海飞到北海,只有遇到梧桐才落下栖息,可见梧桐之高贵,凤凰之高雅。

古有梧桐栖凤,今有凤凰熙岸
高雅如凤凰,珍贵于熙岸,正是中海凤凰熙岸项目案名的由来,如您所见,不是每一个项目,都敢以百鸟之王“凤凰”为案名。中海凤凰熙岸敢于为之,背后正是身为中海地产全球第八座臻藏凤凰系精品的满满底气。而凤凰非千年梧桐不栖的典故,更是言明了中海凤凰熙岸致力于打造如灵树梧桐般的优质住宅产品,献礼榕城精英的美好愿景。


中海地产秉承精品永恒的宗旨,只在主流城市的主流地段做主流产品卖给主流客户,并且专注打造成该区域的豪宅,因此也是业内公认的“豪宅专家”。师出名门,中海凤凰熙岸以领先福州10年的产品设计理念,为福州改善人居而来,八大匠心体系,打造百大人居价值,必将成为片区内珍藏级高端社区。

奥体圈臻洋房,火爆首开在即
据悉,项目首期预计推出两栋小高层洋房,仅84套,极为稀少,是区域内的低密花园洋房,高达35%的绿化率与阔达楼间距,令户户推窗即见美景。中海第六代精品户型设计:全板式、全南北通透、一梯两户、明厨明卫、三开间以上朝南、超10米奢阔面宽……为业主带来前所未有的宜居体验。

(中海凤凰熙岸营销中心实景图)

入主奥体圈,当选臻洋房,中海凤凰熙岸,奥体圈、双地铁、三水岸、不限购建筑面积约90-117㎡三至四房,马上开盘,敬请把握!

*本文仅为邀约邀请,不构成合同要约,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终以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等协议为准。图片素材来源于互联网,无法核实其真实出处,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为本公司对宣传资料有修改的权利,敬请留意新的资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鼓楼
      • 台江
      • 仓山
      • 晋安
      • 闽侯
      • 马尾
      • 长乐
      • 福清
      • 罗源
      • 平潭
      • 闽清
      • 永泰
      • 连江
      • 其他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