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降准落地 影响福州楼市几何?

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2018-10-30 09:28:00

[摘要] “金九失色”,“银十”开局遇冷。尽管开发商推出不少优惠措施,但楼市成交表现平平。

(图为福州城区。王旺旺摄)

10月15日起,央行正式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央行施行的第4次定向降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降准对于当下的楼市来说是一个利好,但只要楼市调控不放松,房企仍需做好“过冬”的准备。

旺季表现不佳

“金九失色”,“银十”开局遇冷。尽管开发商推出不少优惠措施,但楼市成交表现平平。

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福州五城区(不含长乐区)普通住宅成交130套,环比下跌83.1%;成交面积13658平方米,环比下跌79.7%。据了解,该数据创历年来国庆假期成交量新低,同比下跌64.8%。与此同时,福州不少楼盘为了吸引客户,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种优惠,如当天认购可赠送车位优惠券、存抵优惠、首付分期20%等,同时,特价房一口价等再现楼市。

记者走访福州某在售楼盘发现,该楼盘推出了“存1万元抵2万元”、按揭9.8折优惠、一次性付款折扣更多等促销政策。就在同一条街的另一家楼盘,推出了认购当天赠送5万元的车位优惠券,购买指定房源赠送10万车位优惠券的促销活动。该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客户到现场,促销活动从中秋节前就开始了,折扣力度空前,个别房源的实际成交价甚至比前几个月还要低。即便如此,买房的人还是很少,多数购房者仍在观望。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市场表现低迷,即便在传统销售旺季,成交量也不高。该人士透露,国庆期间福州有5个新盘面世,新增房源近千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楼市降温影响,认筹情况并不好。

降准刺激楼市?

据了解,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据了解,这是年内央行施行的第4次定向降准。算上此前的3次降准,央行今年内已经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对于金融政策的调整一向敏感,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严控政策没有放松的前提下,外围政策调整对于楼市来说并不构成实质性利好。

某业内人士认为,降准后将有效降低企业的贷款成本,对于中大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是有积极作用的,有助于企业获得新资金来源。福州房地产业内人士刘先生对此表示认可。他表示,降准有利于流动性的宽松,特别是对于普遍具有高周转特质的福建房企来说,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降低新增的贷款成本,稳定市场预期,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福州房地产业内人士林新表示,过去,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会间接流入房地产市场。但是经过2008年的教训,在当前调控组合拳综合发力的背景下,即使多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也不易流入楼市。降准更多的是用于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创新性企业的发展,改善这些企业融资环境。

福州房地产专家刘福泉认为,房地产贷款仍然是银行的优质业务。短期来看,楼市会受到调控政策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只要国民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城市化进程加快,房地产市场经过盘整后仍会向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鼓楼
      • 台江
      • 仓山
      • 晋安
      • 闽侯
      • 马尾
      • 长乐
      • 福清
      • 罗源
      • 平潭
      • 闽清
      • 永泰
      • 连江
      • 其他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